Sunday, April 19, 2009

酥皮西點變變變……


懷念小時候在檳城FIMA(現已不存在)吃到的西點,FIMA以零售冷凍食品駛名,在檳城居住的洋人都會到這裡選購日常用品,這裡的西點餅鋪賣的麵包、酥餅、咖哩角、蛋撻等也特別好吃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千層酥皮製成的咖哩角,超酥脆的,咬在口中會卡卡作響,裡頭的咖哩餡更是馥鬱味美,與嚼碎的酥皮混和時交織出的口感,總教我放緩吞嚥的速度,細細品味。

這已是n年前的事,後來在化驗室工作時,再次吃到類似的酥皮咖哩角,是在家製作限量發售的,好大一個,吃下可當一頓午餐了,美味指數不亞於在FIMA吃到的。但……

唉,好東西總不能長期據有,擁有了也未必懂得珍惜。人就是這樣矛盾。


重點來了,隔了多年,我不只尋回相同的味道,還親手炮製了千層酥皮西點喔!別誤會,我還沒這個能耐做千層酥皮,做這可要考你擀麵皮的功夫,還有耐性,待我哪天退休了才慢慢培養這個“氣質”吧。

現在,就讓我取巧,借助超市賣的現成酥皮完成這不簡單任務。

媽媽說要炒咖哩馬鈴薯,我說暫時不必,因家裡囤積了多罐三文魚與吐拿魚罐頭,(媽有災難焦慮症,專買罐頭積存,呵,開玩笑的啦!)就來個小清倉吧,將三文魚解決掉。

先將酥皮擀一擀,因原裝的太厚了,腦裡設想一下想弄的酥皮餅形狀,再一個個切出,或印出。不喜重複的我,做了數種,第一個是以兩片酥皮製成一塊酥皮派,超大的,恐怖,千層酥皮的飽和脂肪、卡路里等等致胖的原素,成份之高可非鬧着玩的,家人與自己的體重已超標了,接下來還是一分為四,弄小型的與同事們分享。


塗上蛋液後,將她們分批送入烤爐,不消20分鐘,陣陣的香味已在屋裡飄香,別急,確保派派們的表皮呈現金褐色,一截即破後才取出,見到熱烘烘出爐的派派,再也忍不住口慾,拿起叉子,開動!

自此以後,懶人如我,隨時都可以享用高水準,但又簡單易做的三文魚派了。感恩。

這是媽媽做的酥皮派,媽可不理美不美觀,只要快快弄完提早收工,媽就笑得開了。因為沒怎麼擀,效果反而更好,在多個成品中,媽弄的是最好吃的了,夠脆夠爽口,所以說,美貌與內涵未必並駕齊驅。


弄到一半,發現了桌上的另一罐罐頭(呵,我家真的不是賣罐頭的),這下是荔枝罐頭,搞怪細胞開始作祟,吃了鹹,該吃點甜中和,把珠圓玉潤的荔枝加上草莓醬包入酥皮中,味道不知如何?


此次速成酥皮西點製作的意外收穫就是這個了──荔枝派(Lychee Pie)。英文名也取了,有版權的喔,別隨便轉載或做來賣喔,嘻!

賣相不錯吧,焦焦的部份讓荔枝派看來更好吃,入口的那一刻,簡直讓我想喊出來,滋潤的荔枝在烘爐裡爭戰了半句鐘,濕度未因此流失,甜甜的荔枝味還在燒燒的酥皮裡,凝聚成撼力十足的振奮劑!

變一變,簡單的生活裡其實樂趣處處。



剩下零碎的酥皮怎麼辦?隨意弄個小小件的形狀餅,沾上三文魚或吐拿魚吃,美味!我就想到剛上幼兒園的姪女在學ABC,就弄ABC餅,還有蝴蝶飛呀飛,小姪女見到應該很歡喜,只可惜……

姪女未到,侄兒已一把將它們吃光!


吃完速成三文魚派,媽問:“要吃冰淇淋嗎?”哇,燒燒的派,遇上冷冷的冰淇淋,還淋上草莓醬,實在難以抗拒,身材就是給自己的軟弱搞砸的啦!

接下來的一星期,我必須走草本路線了!

*食譜時間*

簡易三文魚千層酥皮派 (Simple Salmon Pie)

材料:
*現成千層酥皮半包(Puff Pastry)
*蛋一個
*三文魚罐頭一罐(可依個人喜好更換)

做法:
1. 烘爐預熱170度。
2. 取出酥皮依設計形狀切割、擀開、切割……(別擀太多次,烘出的酥皮會變硬喔!)
3. 打開罐頭,將三文魚抹在酥皮上或包起。
4. 在表皮塗上一層薄薄的蛋汁。
5. 將包好的三文魚酥皮送入烘爐,約須25至40分鐘,看你做的餅有多大個,越大越久,嗅到香味時就可以開始注意三文魚派寶寶的熟度了。烘熟的派表面呈深褐色,一截就破,脆脆的。
6. 不怕胖者,就配上冰淇淋慢慢享用吧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也喜歡吃curry puff, 多多馬鈴薯和有一片雞蛋那種.. 不過現在已經很難買得到做得有誠意的了.. :(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東西真的買少見少了,不如自己下手,要放多少馬鈴薯就放多少吧!

    ReplyDelete

謝謝你的留言,有空再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