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8, 2008

美里的朋友



這次去美里,拜訪了網友David夫婦。他們是受英文教育的,半句華語也不懂,年齡已半百,講英語已講了半個世紀,所以我有點擔心與他們溝通不來。之前在Asia Explorer結識他們,在email往來中,就趁機學英文,還為了應付David精尖的英文詞彙,特在電腦上開設了一個文件夾,收錄有關字彙、詞句和解說。

沒想到去到他們家,竟給我發現更多的藩籬。他們的健康意識與生活智慧,都不是我想像中的美里人所持有的特質。David就曾說:“你以為我們是住在樹上的啊?帶那麼多行旅來幹嘛,旅遊最重要是輕鬆,你去Niah Cave時給我帶一架相機好了,身上的飾物、帽子、水壼等都放一邊。”

哇!那我在美里不夠衣物換怎麼辦?“這里超市這麼多,東西又便宜,這邊買,回去時,你還有新衣帶回。”原來旅行是這樣的啊,輕便舒適是前提,必要時多花一點錢無所謂。

晚上在他們家用餐,David的太太Agnes掌廚,她切好紅蘿蔔、長豆、荷蘭豆、菜心等,然後用葡萄仔油清炒,加上日本蘑菇製成的天然味精調味便撈起,放在大盤子上的一角。她再煮一樣魚肉,加點有機晒油,放在另一角。剩下的部份就放幾片後院種的黃梨和糙米飯或紅米飯(自選),一盤營養豐富又健康好吃的晚餐就端到我面前了!

“鍋裡還有炖湯,你可以添。冰廚裡還有很多水果,你自己拿喔,別客氣。”Agnes好貼心,她共準備了四份晚餐,全是有機的,青菜是朋友家種的,Cincaluk蝦醬也是友人自調的,後來她還做了有機麵包給我帶去汶萊,那一刻的我,似乎回到媽媽的懷抱裡了,好感動啊!

報上健康版常鼓吹的健康飲食,他們都做到了,而且還有過之而無不及。走到他們家的浴室,發現他們用的牙膏、洗髮劑和香皂,竟也是有機的,牙膏嚥下肚還可以當忌廉吃喔!一直自以為住在馬來西亞先進州的我,這才發覺自己在健康生活的實踐上有多落後。

在美里七天,除了旅遊,對我而言,與David一家相處,收穫最豐。

圖:Agnes切着水果作飯後甜點。黃梨是我在美里吃到最好吃的水果,因為砂朥越黃梨是出了名的甜、多汁,加上這黃梨是自家種的,冰凍了甜味凝聚,一入口就難忘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謝謝你的留言,有空再來!